婚友社繳費須知

一、不宜一開始便投入大量金錢:對於不確定自身身價,或是初入婚友社的朋友,理想的做法便是參與可以自由選擇對象且計次排約的業者,在自由點選的過程當中,若選擇與個人身價差距太大者,會遭到對方無情的拒絕,藉此過程將可有效對個人身價有清楚的認識(但不宜過度悲觀,因為部分在自由點選業者待得久、且身價不錯的的人,由於平日受邀者較多,會產生大頭症),順便對排約過程有初步的體認。未來若有更須進一步認識對象的需求時,再考慮是否砸大錢參與其他業者。

二、詳看合約書之後再繳費:包含費用以及保障次數方面(紅娘型業者適用)的規定,以及服務不符需求之損害賠償的問題。合約書應保留副本或是要求複印影本。至於是否考慮攜帶錄音筆做全程密錄,桂梅君律師雖在其部落格(17/5/09)表示不涉不法,且具有證據力,但具同樣背景的匿名網友表示:(參見本文的一、二樓意見回覆,29/8/09 21:14)

「該律師的部落格所引用之兩則實務見解,固然認為私人偷錄的錄音具證據能力,且無不法,不過均為地方法院之判決,此項見解是否為上級法院(高等法院及最高法院)所支持,仍有疑問。就管見目前的了解,最高法院就此一問題尚無一穩定的見解,因此是否要帶錄音筆?管見認為應再多加審慎考慮為是。」

也因此,建議有疑慮就別繳錢,即使法律站得住腳,錢拿回也身心俱疲。

三、對紅娘空口的保證抱持懷疑(對須繳大筆會費的婚友社適用):有的紅娘為了得到高額獎金,不惜用話術攻勢,像是:稱讚客人很優、俊男美女任你挑、包成、符合的對象很多,除非承諾紀錄在合約書上面,這些話聽聽就好。

四、若能夠,選擇最短期的合約,測試紅娘誠意:紅娘的素質無法事先獲知,一個最保守的方法便是選擇最短的合約測試其排約的效能。(包含是否一直排與個人條件差距不符的對象、排約對象能耐誇大不實。對於條件「差距不符方面」,需客觀明白個人身價,在下有看過有男生一直被排豬頭,女生一直被排怪叔叔,此時反觀當事人的條件,只能感嘆現實的殘酷。)

五、要有收費上限的認知:對於計次式的費用,單次不得超過一千二(台灣計次式業者的標竿-SIP的收費),而對於需繳交會費(此類型業者必須額外特聘多位紅娘排約,甚至專些諮商師,故增加營運成本)的業者,不得超越台灣婚友社的標竿-詹媽媽(35000,會館排約茶水費300)。 若紅娘表示,錢繳得越多排約對象會越好,這不但是說謊,而且該公司有雇用槍手的疑慮

38 則留言:

  1. 您好,我一直有在收看您的部落格,也非常感謝您的許多寶貴意見(話說如果有早點看到您最新的這篇文章就好了....)。就婚友社參加內幕的部分,因為個人經驗有限,就不在此班門弄斧。不過就本篇文章的第二點,基於個人背景,提供一點小小意見,謹供酌參。該律師的部落格所引用之兩則實務見解,固然認為私人偷錄的錄音不具證據能力,且無不法,不過均為地方法院之判決,此項見解是否為上級法院(高等法院及最高法院)所支持,仍有疑問。就管見目前的了解,最高法院就此一問題尚無一穩定的見解,因此是否要帶錄音筆?管見認為應再多加審慎考慮為是。
    最後還是要感謝新城的這篇文章,也希望能有機會分享自己的心得。最後祝本部落格格運昌隆,大家(包括自己)都早日找到另一半。

    回覆刪除
  2. 我是發表上一篇意見的觀眾(?)
    上一篇多打一個字:

    "該律師的部落格所引用之兩則實務見解,固然認為私人偷錄的錄音不具證據能力"-->是"具"證據能力,我多打一個"不"字,在此致歉。

    回覆刪除
  3. 請問一下
    是所有婚友社要參加時都有合約書要簽嗎
    是一人一份嗎
    我朋友參加詹媽媽並沒有合約書要簽
    只有收據
    具你了解所知是這樣嗎

    回覆刪除
  4. 針對樓樓樓上的回應:
    非常感謝您的熱心以及相當客氣的回應,並對在下的文章提出非常專業精闢的見解。在下其實也只是一個懵懂的婚友社參與以及觀察者,充其量只不過是把自己以前做功課的心得稍作整理,以及對一些可信度高的資訊加上自身粗淺判斷作一些內化(僅這方面稍需要經驗,比如有的業者會使用不當的行銷手段誤導消費者,像是離譜的自我吹捧、對同業的離奇重傷、或是在網路上開分身以眾暴寡等等),畢竟這也不是我們的本業,週遭也很難有機會遇到一起參與婚友社的戰友(週遭真正被自己說服參與的也十分稀少,即便是有公益型的業者也大多採取觀望的態度。)也因此,在下的部落格一直以來均是受益於像您一般熱心分享的朋友。在此致上最深的謝意。

    必須要向您致歉的事,由於您的見解過於精闢專業,囿於在下能力所及,為避免辭意扭曲,以及提升後續讀者閱讀效率,只好在修改的內文中全文引用,並詳附出處,這也是在下部落格首次做這樣長的文字引用,不知您覺得如此做法是否得當?此外,其實在下提出的意見頂多只能提供一個大致的輪廓,實務上可能還是有變化之處,後續的琢磨均得依賴向您一樣熱心的網友。最後,真得十分感謝您的寶貴意見以及鼓勵,也真得期盼早日聽到您的喜訊以及後續所勾勒出的美麗故事。

    回覆刪除
  5. 針對樓樓上的回應:
    感謝你的來信,就在下的經驗,在簽約方面,婚友社有的是簽約後業者留存(即一式一份而非一式兩份),然後僅給消費收據。至於詹媽媽方面,對於你所述的簽約部分,因為近來在下與友人均無涉及這方面,所以無法提出有效的解答。不過如果你參加的是詹媽媽的台北總部,有沒有簽約動作應該影響不大,因為個人覺得該台北總部即便沒有合約約束,應該不太會影響你本來的排約效能。(實際效能也包含了個人條件是否符合詹媽媽的環境,但若覺得不理想時建議含蓄的和服務人員討論,包含排約方面的應對情況以及對一些條件設定方面的調整。)

    回覆刪除
  6. 你好,我是一個最近才加入婚友社的人,繳交了將近五萬的費用,這間婚友社又是網路上廣告相當大的公司所以不疑有他....但經過三次排約下來,不但跟我當初所設定的條件不同,還一直希望要求我的個性(我目前是一位女性高階主管),這跟我當初所想像的不同!!!現在想要退費,想請問有方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春天會館嗎? 我最近正在研究說@@''

      刪除
  7. 「還一直希望要求我的個性(我目前是一位女性高階主管)」

    不是很清楚這一句話的意思為何?願意再進一步說明嗎?
    那裏很少有女生會付實體會員費的耶!想必你的年紀不小囉!

    回覆刪除
  8. 針對樓樓上的回答:感謝你的來信,部分公司可能會用建檔費這種名目跟你凹(不知你有否保存合約書?),你可以先擺低姿態(說家裡急用錢),然後擺高姿態(叫經理出來,說要去消保機關申訴,業者一般都怕麻煩),至少凹個退還某百分比。

    在全台,除詹媽媽之外,個人均不建議一開始便投入大錢,均宜從小額款項開始測試。

    而對你的個性要求部分,紅娘業者本應具有更高的同理心,以及察言觀色的能力,若因溝通部分造成消費者強烈不快,可謂不妥。

    回覆刪除
  9. 謝謝上面給我的寶貴意見...我今年35歲,坦白說面貌還不錯,又是一個經濟上獨立自主的一級主管,因工作繁忙又不想透過熟識的朋友作介紹才會想藉由相親希望能找到可以相伴的另一半!!但繳交會費不到一個月,讓我的感覺很不好,約來的男生跟我當初所要求的完全不同外,還不斷要求我做改變,如果為了要結婚而大家見面都要有相對的包裝,這樣的認識彼此並不是最真誠的吧!!我有要求退款,答案當然是不行,只覺得受騙了....

    回覆刪除
  10. 感謝你的回應,以及詳細的自身說明,年紀部分雖然是稍稍耽誤了一點,然而在外型部分,應大有可為,因一對一排約大多都是外在條件直接打死(年紀部分),故建議可將重心放在多對多的茶會或是聯誼。

    而在個性的調整或包裝部分,因在下對於您現實情況不甚清楚,不宜提供太多意見,不過若是初次見面,把雙方互動的尊重、貼心當作禮貌表現也未嘗不可(不要造作就好)。

    因為你在專業上的成就,思維縝密,在下提供另類方法,以供參酌:於某一休假時好好檢視個人對婚姻的需求,詳細列出對另一半重要的幾項特質,然後審視最容易出現這類對像的場所,進行接觸。

    而在男性的要求不一致部分,屏除亂排,另種可能就是女過高於男,加之您在年紀上較不占優勢,故造成此種狀況,尤其是在部分標榜特定高端族群的業者。但若是您所服務的業者為網路服務起家,則此比例倒反,排除亂排,較大原因是該業者符合你要求之男士不足。

    另種可能,或許是您的要求較高,但這部分業者有義務事先告知消費者,若您受到委屈的公司名列在下部落格,若願意,歡迎來信告知(只須告知名稱和所屬縣市),在下將在適當時機予以了解,並轉知未來私下詢問的網友:
    happymatchs@googlemail.com

    回覆刪除
  11. 板主要不要來辦聯誼...

    回覆刪除
  12. 是純聯誼性質的聚會嗎?

    個人是認為這裡最好不要牽涉到金錢及利益,不然會很容易變調。

    回覆刪除
  13. 回樓樓上:

    感謝你的支持與鼓勵,這部分若充分利用台灣目前的資源,應該會比另起爐灶效用更為大些,畢竟,若以聯誼來說,一般的價格均在常人負擔範圍,業者須負擔的道德責任,乃是確保參與者的身分,若能放開心胸參與不同主辦單位者的活動,將能大幅擴展個人的視野(當然,在每次參加完均須自我反思、成長)。

    以下便擷取某位聯誼達人於網路上的分享精要,供您參考:
    推薦的有:
    sip多對多室內聯誼
    愛禮青年多對多室內聯誼
    愛的皮書多對多室內聯誼
    幸福列車

    也不錯的有:
    科技新貴聯盟 全省有據點
    真愛一生
    上班族追愛聯盟 全省有據點
    啟川敬邀
    36℃愛戀空間(wendy)
    優質教師聯誼網

    然而受限不同主持人的能力,以及其他特殊原因,即便同家業者,其評價可能會有高低落差(比如說,其中一家被推薦的業者亦有網友曾抱怨過其某次活動枯燥乏味。而另一家不錯的業者亦曾有網友抱怨受邀的男性身高不符要求。)

    此外,若你屬於教師或醫療等特定團體,亦可利用其所舉辦之活動。若欲自發性的舉辦活動,只要做到大家「費用自理」,業者也對你莫可奈何。

    回覆刪除
  14. 回樓樓上:

    的確,一牽涉到利益難免會有諸如置入性行銷之嫌,在下部落格甚無網路廣告,自期公益的基調能持續下去。也歡迎大家多多發言,免得這裡成為在下的一言堂。

    回覆刪除
  15. 與各位分享到「泰瑞莎」去排約的想法
    大致可以整理如下:

    1. 我在初見到女生時及在面談完後,我真的不知道該單位是用何標準來位雙方做排約的。目前的想法是感覺,好像是想當然爾地亂排一通。

    2. 女生一開始就繃著一張臉,回答時,對方的回覆非常簡短,且給人一種強烈先入為主的感覺,此外,語調幾乎沒有什麼抑揚頓挫,非常平穩,讓人感覺似乎像是跟位機器人對話。

    3. 交談過程中,我努力藉由藝文活動、電影、運動、音樂、旅遊...等來製造話題。對方的回應模式依然是如上述所言,不是採用封閉式的回覆方式,就是自顧自地說話。

    4. 最後大致聊了一下,我先前在哪家公司服務過,目前公司的產品性質為何,才見對方眼睛稍微發亮了一下(僅稍微),臉色才稍微舒緩了一下。

    5. 最後是在我以晚上有飯局要離開而結束,同時女方亦迫不及待地要離開。

    心得感想:
    1. 感覺女生是很在意對方的職業(最好是女方有聽過的公司,但女方知道的公司多是以竹科的公司為主)-->那乾脆以後排在竹科服務的男生給女方就好啊,這點該事前問過吧?

    2. 當日我是穿休閒布鞋(K-swiss)+牛仔褲+T恤(不是破爛or很舊or Old fashion樣式的短T),而女方似乎是喜歡男方穿著西裝褲+襯衫orPolo衫出場吧?我想這一點也該事前問請楚對方的意願吧?

    3. 最後,不是在乎繳那1500元的網路使用費(現在又被該單位莫名鎖上「自選」功能-我壓根還沒有選人要排約耶,然後塞一個編號(沒有對方基礎資料)給我,我是該選擇去排約,亦或是不排?)。而是,雖然是公益性質的兩性交往服務,也不用這樣荒腔走板吧?而更重要的是雙方花了時間精力到現場排約。像這次是女生從新竹過來,倘若對方非常不符合她的要求,那這樣不是很耗損雙方在未來排約的意願。

    上述幾點,提供給想要去「泰瑞莎」排約的朋友作為參考,謝謝~

    P.S 新城版主:我有寄封信件到你的google信箱來向你請較一些事情,如方便的話,還請不吝撥冗回覆喔!謝謝~

    回覆刪除
  16. 與各位分享到「劉姐」服務處與一位女生排約後的想法
    大致可以整理如下:

    這位女生的身材,我可以斷言,東方男生十之八九都會不喜歡這樣的身材。因為她是身高170cm,大骨架,豐腴身材,非小臉蛋。我想這不是批評,而是種客觀地觀察及描述。

    其實這位女生人還蠻nice的,很健談,但是對話過程感覺似乎有點想刻意(是否刻意,也是有4成的機率)表現出豪爽、對感情灑脫不在意及非小女人的感覺,不過,就我接觸過的女生中,此明顯是種偽裝色,心裡還是藏著纖細脆弱的一面。

    抱歉,有點離題了。不過談話過程中,對方一直談起她認識不少條件非常好的男性,可是為何那些男性總是自視甚高?亦談到,像是那些男生本身條件有80分,為何就不能找60~70分的女生來作匹配?而為何那些男生的所謂80分的評價,又是從何而來?

    這裡就令我不禁發噱了。我想,該不會又是另位婚友社的受害者吧?!而還可能是那種會明確告知對方,以你這樣的條件,大概只能找到怎樣等級/分數對象的婚友社。

    這樣的話的確很令人受傷,但是卻是不爭的事實。以我為例,就曾在相親銀行遇到一位排約女生,就是純粹以對方有沒有錢來考慮,是否二婚與否倒是其次(個人還頂在意二婚的,畢竟婚姻不像換工作,為何會二婚,是一個非常值得注意及考量的問題),而在這一段時間,每次我去簡訊給相親銀行的紅娘時,甚至會招致紅娘用『你又沒什麼錢,女生也是會挑的,換成是你姐妹,你也不也希望她們嫁個經濟條件好點的對象嗎?你看,我們這裡就有女生願意嫁給二婚的,對方事業有成,而且經濟能力好...』的話來回應我。

    不可否認,對方經濟條件好會是種加分的條件,但是這樣的說法跟看法,個人認為這已經偏頗,且已近乎偏激的階段。如真要以經濟條件來找對象,那乾脆以財力證明來找對象,這還容易量化些,更甚者,由銀行...等相關行業來辦理這些業務還來得可靠些。呵呵~

    為何會說到這裡,是為了呼應上述那位女生提到的,為何條件有80分的人,會自視甚高,非得要找80分以上的人。我想,將心比心,換成是自己,也應該不會願意往下找條件較差的對象吧?
    我想這就是那位女生的盲點。所以,還是聽聽就算了,以免繼續記憶反芻來傷害自己。呵呵~

    而在經歷過這樣多的女生後,其實果真應證了新聞媒體一直報導的,『男生找對象是重視外表,女生則是重視經濟能力』。至於外表跟經濟能力是到怎樣才算滿意,那就是取決於個人的自由心證了。

    不過,我想我在相親銀行一段時間,坦白說,我自認為有中上等級的分數,但是在該場所的女生還是十分搶手,甚至有僅需付茶水費即可進行實體排約的狀況。因此,我個人並不建議男生到該單位去尋覓你未來的另一半。這是我的經驗談+真誠的建議。

    提供給各位男性作為參考!

    回覆刪除
  17. 你好:
    我們是新加坡的一家網絡雜誌公司,我們看到你的文采卓越,因此想向你誠邀稿件。
    首先我們想向你要求你的個人電郵地址,好讓我們將一封正式邀請函寄給你。
    希望儘快受到你的回覆,謝謝!
    我們的電郵是:magazine@cozycot.com

    回覆刪除
  18. 在全台,除詹媽媽之外,個人均不建議一開始便投入大錢,均宜從小額款項開始測試??我的看法不一樣,應該是說婚友社都應均宜從小額款項開始測試,詹媽媽也是一樣,35000不是一筆小錢,而且說真的都是普普

    回覆刪除
  19. 支持你的看法,即便是詹媽媽,在繳交這一筆錢之前均需要審慎評估其是否值得,包含個人條件是否符合其族群設定、該分部營業狀況以及紅娘服務能力等等。

    回覆刪除
  20. 與各位分享到台南詹媽媽的情形 一開始抱著好奇的心態打電詢問 然後他會遊說你先去看一看不一定要付錢 然後當面跟她說 考慮的可能性不大之後 就會三不五時打電話跟你說 他替你爭取到優惠 或已經跟男的約了時間了 委婉的拒絕後 過沒多久 又會打來 誰和誰想認識你 有男生已經幫你付排約費 很難得來看看吧 反正就感覺很死要錢 不想加入會一直打一直打電話要幫你牌約 我是因為她說 就是會用盡各種辦法要你入會 堅持不入會翻臉像翻書一樣 之後輾轉得知我有一個朋友加入三年了還找不到對象 因為會花三萬五入會 一次見面又會另收茶水費三百元 考慮加入的人其實不多 所以能排約的對象也有限(他的經驗談)就算是會員涵蓋外縣市 誰有那功夫每個禮拜坐高鐵全省跑來跑去只為了看對象 我不知道台北詹媽媽怎樣 但台南加入的人真的不多 還是考慮其他較偏向公益團體性質 不太商業取向的聯誼社吧 台南詹媽媽很糟糕的一點是 不想加入 會事後來電說難聽的話 很糟

    回覆刪除
  2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2. 非常感謝新城,提供給我們這個資訊,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一下 日前參加桃園的婚友社,參加不到一個月,已經有別人介紹對象,不是婚友社介紹的,被排約了五次感覺也不是很好想退費,但合約上沒有定退費規定,不知道能不能用這個理由申訴,消保法是否有這規定,退部分費用的機率有多少??謝謝

      刪除
  23. 春天會館2年會費4萬,若要到永久會員6萬8,是否會太貴呢

    回覆刪除
  24. 只能告訴各位凡事要小心,我也曾是受害者,真的要小心

    回覆刪除
  25. 我就在婚友社上班,想了解可以來電(07)323-1072

    回覆刪除
  26. 樓上應該是在愛琳娜電影裡那間高雄婚友社上班吧,(我猜的)
    我也在婚友社上班,北部人想了解可以來電(02)2882-5252

    回覆刪除
  27. 樓上是達美樂嗎?

    回覆刪除
  28. 最近在高雄有ematch打來
    在中正一路那邊
    過去之後就說你條件不錯
    不過因為沒甚麼經驗~所以評估要2年以上的時間
    所以推薦方案 48000/2yrs, 60000/終生,每次排約收500
    然後就給你喵一下他手機上的正妹照片~說可以幫你排這個
    跟他說考慮一下~ 他就問說是不是經費問題,他就說可以分期~也可以刷卡
    最後凹不過就說不然3500幫你排一次(3000手續費+500排約)
    然後我就跟他說身上錢不夠~只有2000
    他也是先收2000,
    不知道有沒有聽說過這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参加過 感覺不是很好 女生外在條件好的 感覺是搶手 尤其是第一次排約都會安排這種的 要你加入會員 到後面還會推銷健康食品 以上是個人参加的經驗

      刪除
    2. 我25歲第一次接觸聯誼 是ematch 我是飲料店的員工 月休4天有2天都待在家休息 2天會安排看書或出去走走 希望可以和別人有更多話題可以聊 讓自己變得有勇氣自信 路上遇到一位阿姨跟我聊天說可以透過ematch幫我找對象 我想說 交男友的時候不想讓家人或認識的人知道 等穩定後再公開 透過ematch正好可以符合我的要求 就參加了 結果男生要求好高 我不會化妝工作也不需要 而且化妝品好貴 便宜的含汞成分又高 排約都還要化妝 她們有化妝師一次500元 我快一天的薪水>"< 然後對方講的國內旅遊的事 我也搭不上話 我只有在高雄走 沒有跨縣市 再來是要會天天煮飯 我工作都快累死了 有煮一天就不錯了還要天天煮!!還要會做家事 我怎麼覺得我去應徵高級台傭一樣 被打槍3次 就不想去了 已經退出 還是出去走走 跨縣市逛都好 讓自己變得更好 才不會變成高級台傭

      刪除
    3. 有去參加過ematch,
      對排約女生的要求高一點,
      就會被要求檢討自己,
      感覺不太喜歡。

      刪除
  29. 想詢問我2016-1-21ㄖ參加台南的春天會館,1/21號當天簽約我簽的是57143分期4762每期繳交,當天公司也有用LINE介紹一名小姐給我認識那時前2-3天那位小姐還會回,過了1週後不理不才,在這段期沒有任何說有什麼安排跟活動告知,那位介紹小姐得知我要退費才開始有理會,過了一週因工作關係要求公司退費,那名專員一直說當初就說不可退費......事後拖到2/8在一次詢問退費她說可以退費可是要繳交全額會費才可退費,2/11當天跑到公司退費,結果負責專員還是不肯退費,還一說我難道沒有服務到你嗎?難到LINE訊息是假的嗎?還說我詐騙,不肯退費,還說了我怕你被銀行推繳或打電話去公司稍擾的話,櫃員小姐一值盧了快2個月,2月時打給消保會申訴,結果專員騙消保官說多有服務我,事後3/7說消費協會說以停止服務一個月內的會員退費權益可退費,事後我發現合約書上有一格甲方的地方我沒有簽名,那名專員只說她不懂法律不要用法律來她談,事後還一直打到部隊要找我的長官騷擾,想問如何處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大大當時簽完約合約有在手嗎?

      刪除
  30. 在台中的朋友們,跟妳們說,就我自己的經驗,春天會館收費很高,但服務很差,報名前都說的很好聽,說會員人數很多,符合自己需求的也不會太少,也因此就報名了。報名後卻排約很少,推薦的人選也不符合我的需求。甚至同一個排約對象還重複介紹2次。春天會館是一個利益導向的婚友社。錢收的快,遲遲不排約,一當排約又硬塞給自己不喜歡的。
    另外,台中的朱老師婚友社雖然費用沒有春天會館這麼高,但會員人數非常非常少,而且只有朱老師一個人在處理,所以繳了錢也沒什麼在排約,不知道她在忙什麼,催她才排約,不催她,她就會3、4個月都沒有排。排了又是排一堆不符合自己需求的的對象。而且簽約時只要我趕快繳會員費,連個合約都沒有。
    以上,提供給大家參考與評估,這是我的經驗,並非每個人的感受都是這樣,只是提供給有需要的的網友們,在報名簽約前多看看大家的經驗再評估是否要報名吧!

    回覆刪除
  31. 想問各位對板橋幸福銀行的評價如何?

    回覆刪除
  32. SIP這家婚友社很惡劣,之前買它們的"次數",
    可以參加多對多,也能參加一對一活動。
    但在多對多聯誼時,SIP會透露下次參加活動的男生姓名給女生先行知道,
    若男生名單中有女生已經認識的男生,
    SIP就會逼退男生,不准男生參加活動,導致男生"購買次數"用不掉,
    尤其新竹場,這種情形很常見,有好幾個男生都被SIP逼退不准參加。
    此訊息由活動完,和男生們聊天後得知有些情形。
    各位覺得SIP這個行勁惡不惡劣?

    回覆刪除